给《青龙案》——最好的结局

爆哭,太激动了,无以言表的情绪😭 这篇文有这样的读者真是太好了!!!

索索Sorcerer7:

恭喜完结!


今天结局,心情一直不能平静,总觉得得写些什么才好。


我是那个猫屁股(。因为仲孟一般发在了这边,所以用这个号发的,还能认出我吗?之前的评论就不拎出来了,今天聊聊结局吧。


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


今天结局,一直意难平。


 


刚开始看到孟瞻的名字时恍恍惚惚居然觉得想不起来,像上辈子的事了。孟章是上辈子,孟瞻也是上辈子,而现在我们看的,是这辈子的故事。但是看见孟瞻那一刻,突然就预感到了结局。冥冥之中有注定,哪里可能一劳永逸呢。


 


这是一个圆,画了一个圆满,然后得回去起点。


 


孟章说:“重生的本王,可是你心中的明主的模样?”


孟章即使眼睛已经无法完全睁开也要执拗地问出的这句,真是,让人心里滋味万千。这也是我一直想问的问题啊... 说到底作为一个旁观者,即使最终孟章能够释怀,我也不能释怀当初仲堃仪的离开。这是我心中的结和坎,解不了,过不去。仲堃仪要求明主,那现在的孟章,成为他心中的明主了吗?说出这样话的孟章,心里又在想些什么呢?


 


说起来,这次有一个点让我印象特别深刻,不过可能又和大众的点跑偏了。


仲堃仪被逼到极致甚至要请得道士进宫做法,驱逐孟瞻魂魄。


这是要逆天而行。什么天命,什么注定,仲堃仪不信。像当初他不甘寒门,一定要挣得一份出人头地一样。即使后来因为孟章收起了一些棱角,甚至愿意忍耐,但他骨子里一直是仲堃仪。这种被逼到绝境的狠劲和决绝,这种骨子里的刻薄,的确是仲堃仪。即使是有损阴德又怎么样,他不在意。他在意什么?孟章。一句话,像把剑鞘推开了一条缝,令人窥得其中一丝冷冷的锋芒。


后来这锋芒怎么收了回去?孟章咳到地动山摇,仲堃仪赶忙扶住他的后背,一下一下,为他顺气。于是,仲堃仪又回到了现在的仲堃仪。那一瞬间的锋芒仿佛错觉,敛了回去。他终归还是变了。他和孟章,确确实实,在磨合的过程中,相互影响着。


 


当初说可能会给你寄刀子的时候就一直在想,会是什么结局,最后一章会有什么样的展开。等到看到了,居然没有眼泪,只是一声长叹。这的确是,最适合他们的结局。


 


说到底开始就是借,借来的终归要还。孟章最开始的愿望是重振天枢,是扳倒世家,仲堃仪已经是意外惊喜。对于孟章来说,的确已经圆满了。但对仲堃仪来说,不是。可是他有什么资格抱怨吗?没有。这是他种的因,果自然也得他承着。上天不会无缘故地眷顾,他得了与孟章的再续前缘,自然也得承受接下来的孤独百年。说是造化弄人,其实已经是命运最合理的安排。


所以你看,锦盒,兜兜转转,还是由孟章,交到了仲堃仪的手上。


 


仲堃仪后悔了吗?自然是后悔了。所以他会对孟旂口中的“传奇”怅然失笑。


“你说得对,想不到,我会有今朝。我想有今朝,出仕也正是为此缘由。现在倒是有了,却又时常觉得,不如没有今朝。”


是了,在旁人眼里,甚至在自家孩子眼里,他都是成功的。他出身寒门,却走到这一步。说一句功成名就,好像都远远不够。这是仲堃仪最初所求,也是他离开孟章的缘由。最后兜兜转转,他到底是做到了,但这还是他的愿望吗?他知道结局以后,还会这样想吗?


但是到底是无意义的假设,他也没有继续讲下去的意思。是啊,有什么意思。这些不用别人明白。其中滋味,只有他自己晓得,只能他自己咽了。


 


直到最后,孟旂的叙述,仲堃仪梦中落下的一滴泪,醉酒后的胡话,没有一个字在写情,但是满篇都是深情。这时候我才发现,仲堃仪一直在痛,但他未曾哭过。他曾双目一睁,曾喊哑嗓子,曾满目悲切,曾神色呆怔,曾声音颤抖,但他未曾落泪。直至某一天,他受了公孙钤那一句,在醉酒后的梦中,见着了他的王,才终于被一滴眼泪逮着了机会,挣脱了眼眶。


 


说道这里就不得不提到公孙大人了。


乾坤交情即使破裂,作为曾经的好友,公孙钤真是不可谓不了解仲堃仪。六个字揭伤疤,太狠了。大概这也是公孙作为谦谦君子,难得讲出口的话吧。毕竟前有知己好友一朝背道相驰,后有立场不同战场相见六座城池被夺,公孙大人到底还是不能保持一贯的淡然了。但是这种话由和陵光喜结连理一家人圆圆满满的公孙钤说出来,对仲堃仪,杀伤力真是太大了。


你确夺我城池,但你真的就赢了吗?


想想当初,两个人也是做了不同的选择,最后也是不同的结局啊。看着公孙钤总让人忍不住想,如果当初仲堃仪也不曾背离过孟章,现下相见的,会是两对伉俪吗?


可是想到最后,也不过剩下一声叹息罢了。


 


如果说想用两句话表达对结局的感受的话,大概就是——


有因有果,种什么因,得什么果。


有头有尾,从哪里来,往哪里去。


两人,皆是如此。


 


《青龙案》从一开始就特别喜欢,感觉很多点都讲出了心中迷迷糊糊但讲不出的感觉。最开始是喜欢这里的孟章和仲堃仪,后来是喜欢其中的计谋和你来我往,最后是栽在了两人的情字上。两个人,分开的时候,是两个独立的个体。在一起,能写出最好的故事。


 


真的迷的能对上脑回路。


我曾经写过要是孟章还魂,会有什么结局,最后还是选择了让他在完成心愿后离开人世。不知道选择这样结局的心情能有几分相似,但是真的,看到的一瞬间有一种迷的被懂到的感觉。单方面表白一万次!


 


最后,这段时间辛苦啦。


码文不易。我们看到的每一章,你都要花多于我们很多倍的时间去想,去写,去改,还要反复地刷《刺客列传》来验证细节。《青龙案》19.3万字,哪怕你曾经有一次决定要放弃,我们都等不到结局。


非常感谢能有这样一篇文,非常感谢你能倾注这样多的心血将这篇文带给我们。


虽然我怀疑我经常过度解读,但是一直非常高兴,能够在这里和你,和《青龙案》相遇。


 


这是一个完整的故事,他们在这个故事里,走完了一生。


谢谢你。


@さいが あい

 
评论(3)
热度(5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江城梓|Powered by LOFTER